城环学院与规划设计实验中心隆重举行“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年”启动仪式




作者:

    12月1日下午,城环学院与规划设计实验中心“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年”启动仪式在重点实验室报告厅隆重举行。大会表彰了城环学院与规划设计实验中心2013—2014学年度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对即将开展的“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年”活动作了部署和动员。校长任平、教务处处长陈洪、学生处处长潘永亮、设备处处长王树良、科技处副处长李宗芸、城环学院党委书记王丰、院长沈正平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系主任、教师代表、所有辅导员、首次获得我院环境与发展创新实验室立项课题的同学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沈正平院长主持。

  会上,校长任平教授作重要讲话。他首先向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同时也对城环学院与规划设计实验中心在大学创新能力培养方面所做的工作充分肯定。他谈到,一个学院在校本科生在一年多的时间内,有30余篇文章公开发表,其中一篇被EI收录,10篇在核心期刊发表,大学生挑战杯取得了两项全国世园专项的二等奖,一项省三等奖,取得这样的成绩可喜可贺。任校长谈到大学的四大功能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其中最为关键的是人才培养,尤其是具有创新能力的领军人物和领袖人才的培养。学校充分认识到具有创新能力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正着力推进两项工作。一是提升教师教育特色,培养高水平师范生。启动卓越教师计划,按照1.5+2.5+2的三段制培养模式,培养面向“十二五”的品牌师范生;二是非师范专业人才的352分类培养模式,启动卓越工程师计划。通过几年的建设使得我校成为苏北的龙头校,国际化的先锋校。在谈到创新能力时,任校长认为应该从三个层面去理解,即提出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运用问题的能力。一名大学生只有具备上述能力,才能算合格的大学生;只有培养出善于提出问题、善于回答问题、善于在实际操作中运用的人才的高校才算合格的高校。在谈及大学生如何培养创新能力时,任校长用“学、思、做、悟、润”五个字精辟的进行了概括。读大学必须学习知识,并将这些知识融会贯通进行思考、思辨,同时付诸实践,并在实践中体悟,尤其要注重将自己浸润在大学的氛围中,浸润在创新的氛围中。最后,任校长希望城环学院与规划设计实验中心继续进行这样有意义的探索,在创新人才的标准、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等诸多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从而提升我校创新人才培养的水平和质量。

  院党委王丰书记宣读了城市与环境学院《关于表彰2013—2014学年度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在欢快的音乐声中,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向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教师代表史春云教授从这一年来城环学院与规划设计实验中心本科生的可喜变化谈起,阐释了创新能力培养对于大学生成长于发展的重要性,并就自身体会提出了教师和学生在学术科研训练过程中应该注意的相关事项。12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陈静同学就个人参加科研团队开展科研训练以及在学术论文撰写过程中的有关体会做了发言。

  院长沈正平教授宣读了城市与环境学院《“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年”活动实施方案》,重点传达了“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年”活动的工作内容和具体措施。沈院长指出近年来,城环学院与规划设计实验中心在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探索过程中也得到了学校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一年来,学院以环境与发展创新实验室为载体,取得了一些成绩。当前适逢学校开展“学风建设年”活动,“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年活动”也是学院开展“学风建设年”活动的一部分,学院将以七大活动为抓手,即设立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深化班级导师的学生引领作用、开展大学生科研课题立项、举办科研讲座、设立科研论坛、建立学年论文制度、开展学术道德规范与科技论文写作专题培训等。通过为期一年的建设,在城环学院与规划设计实验中心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和创新氛围,促进优秀人才和优秀成果的涌现。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中心主任  83403157
 中心管理办公室  83500152
 值班管理员  13852030186
   
   
信息系统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