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 专业教学计划




作者:

园林专业教学计划
专业代码:090502
一、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及要求
1.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风景园林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能够胜任城乡各类风景园林绿地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工作,具有宽广的专业知识,较强的设计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以及一定的国际视野,能面向未来的高级专门人才。
2.培养规格及要求 可获得园林绿地规划与设计、风景名胜区规划、城市景观规划设计、园林建筑设计、风景园林工程设计及园林植物种植设计等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绘画技法、制图方法、规划设计方法等方面的综合训练;具有运用所学艺术理论、植物学理论、设计理论,进行风景园林艺术设计及表达、园林施工与园林绿地养护管理的基本能力。 学生毕业后可在园林、林业、城乡建设、市政交通、教育、科研等相关部门从事风景区、森林公园及城乡各类园林绿地、风景园林建筑等方面的规划、设计、施工、养护、管理及教育科研等工作。
二、学制、学位及学分要求
学制:标准学制为四年,允许在校学习年限为三至六年。
学位:农学学士。
学分要求:在规定学习年限内,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174学分方能毕业。
三、知识、能力和综合素养要求
1.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身心素质
①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②具备较高的职业道德、人文与艺术素养;
③具有一定的口头与文字表达能力和管理能力;
④具有健康的心理和体魄,并掌握一定的军事理论和军事技能。
2.具备宽厚的基础知识,熟悉与风景园林相关的法律法规、公共政策和技术标准
①掌握扎实的数学、外语、计算机知识;
②掌握扎实的园林植物基础知识;
③具备建筑学、城乡规划学、艺术设计学、环境学的一些基本知识;
④了解本专业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及园林行业的相关政策与法规。
3.具备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的能力
①具有一定的绘图技法及风景园林设计表现技法;
②具有园林建筑、园林工程、园林植物造景设计方法及技能;
③掌握风景名胜区、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及公园、广场等各类园林绿地的规划设计;
④能够运用生态学的原理进行生态景观规划设计。
4.具备风景园林工程的施工与管理能力和园林植物栽培、繁育、及养护管理的技术
①掌握园林工程的招投标标书的制作方法和园林工程的概预算;
②掌握园林植物的生产技术;
③具备园林工程的施工能力和管理能力;
④掌握园林绿地的养护管理的技术。
5.掌握相关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电脑制图和创新的基本能力
①开设了拓宽学生专业知识名师讲堂;并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
②具有文献检索和论文写作的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
③通过学习电脑制图软件,使学生能够进行电脑制图;
④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设计大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活动,使学生具有较强的沟通协调、团队合作能力和创新能力。
四、课程类型、结构与体系(见附表1)
1.课程类型:包括通识教育课程、大类与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与专业选修课程、交叉与个性发展课程和第二课堂。
2.课程结构:第一级为通识课程,第二级为大类平台,第三级为专业课程模块包括必修和选修、交叉与个性发展课程和第二课堂,科学规划并设计各类课程,注意衔接和交叉,形成了三级立体交叉的课程结构。
3.课程体系:根据当前风景园林行业的需要,执行“通识教育+学科基础教育+专业教育+第二课堂教育”的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按照“352”分类分型人才培养模式,按“先大类培养、再专业方向分流”的人才培养方式,实行以学生“有范围自主选择专业方向和自主选择课程相结合”为基本特征的学分制,努力构建多样化的教学模式,尽可能满足各类学生的求知和成才需要。
五、课程体系配置流程图(见附表2)
六、课程与能力、知识要求的对应关系(见附表3)
七、教学开课计划表(见附表4、5)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中心主任  83403157
 中心管理办公室  83500152
 值班管理员  13852030186
   
   
信息系统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