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 专业教学计划




作者:

建筑学专业教学计划
专业代码:082801
一、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及要求
1.培养目标
总体目标:
     实行“352”分类分型人才培养模式,即30%拔尖创新型人才,50%复合型应用人才,20%国际化人才。
专业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层次建筑与规划设计、理论研究与管理人才。具有扎实的建筑学基础理论知识,建筑设计与建筑管理才能的复合型高级人才。毕业生能够到建筑设计研究院,城市规划研究院,行政管理部门从事建筑设计与建筑管理工作,也可继续攻读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及其他相关硕士学位。
2.培养规格
       主要学习中外建筑历史、建筑设计方法和理论、建筑技术、建筑设备、建筑规范以及城乡规划、人居环境建设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建筑设计与城乡规划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建筑方案设计、施工图绘制和城乡规划设计的基本能力。
3.培养要求
     ①知识要求:掌握建筑发展历史知识、建筑设计基本原理;掌握建筑设计的基本知识与技能;熟悉建筑设计的技术规范和相关法规等,掌握坚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形成合理的知识结构。必须达到本培养计划规定的学分要求。具有与本专业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及文化艺术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基本修养。通过综合素质的训练,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
    ②能力要求:熟悉并熟练运用建筑设计与表达方法以及相关场地调查研究与综合表达方法;具有综合分析建筑工程、协调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外语综合应用能力以及计算机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创意创新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
    ③实践要求:科学设计系列专业实践课程,通过美术实习、工地施工实习、建筑测绘实习、快速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实习、设计院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调研、毕业论文(设计)等,完成建筑学专业实践和科学研究的综合训练。
    ④特别要求: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素养和正确的价值观,具有良好的人文修养和身心素质,具备国际化视野、现代化意识和健康的人际交往意识。
二、学制、学位及学分要求
     学制:标准学制为五年,允许在校学习年限为四至七年。
     学位:工学学士。
     学分要求:在规定学习年限内,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206.5 学分方能毕业。
三、知识、能力和综合素养要求
1.知识结构
    ①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了解管理学、辩证法、经济科学和法制制度的基本知识。
    ②自然科学知识:具备基本的自然科学知识,包括建筑地质环境、环境保护、大学物理、应用数学等本专业相关的必备知识。
    ③基本技能知识:掌握外语、计算机技术应用和计算机制图设计等基本知识。
    ④专业理论知识:掌握建筑设计与实践等建筑学专业核心知识;掌握古今中外建筑历史与理论为主体的建筑发展历史与趋势的知识;掌握建筑力学、建筑物理、建筑结构等建筑技术知识;掌握建筑师执业的法规和技术标准等知识;掌握城市设计理论以及城市规划、风景园林等方面的基础知识。
    ⑤专业相关知识:熟悉社会经济、土木工程、环境工程、建筑技术、专项建筑等方面的一般知识和理论,及其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
2.能力结构
    ①建筑创意能力:具有对建筑空间组合规律的洞察能力,具备创意设计的基本能力,以支撑开展建筑创作的创意性思考。
    ②综合思维能力:能够将建筑、建筑构造与建筑环境各系统综合理解为一个整体,同时了解在此整体中各系统的相互依存关系。
    ③专业分析能力:掌握不同类型的建筑设计功能与形式,能够根据不同类型的建筑设计要求分析推演,提出经济合理的设计方案。
    ④协同创新能力:通过新的思路和方法,拓宽视野,解决建筑设计与建设管理中的难题与挑战。
    ⑤建筑共生能力:能够考虑不同利益群体的不同需求,广泛听取意见,并在此基础上达成共识,解决建筑与环境共生,和谐发展。
3.综合素养
    ①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素养和正确的价值观、扎实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良好的专业素质、人文修养和身心素质。
    ②具有场地调查分析和研究能力、建筑设计创意和表达能力、城市设计与综合统筹能力、交往沟通与表达能力。
    ③具有外语应用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④具有自我学习和职业发展的能力。
    ⑤具备国际化视野、现代化意识和健康的人际交往意识。
四、课程类型、结构与体系(见附表1)
1.课程类型:
     包括通识教育课程、规划与建筑大类与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与专业选修课程、交叉与个性发展课程和第二课堂。
2.课程结构:
     第一级为通识课程,第二级为大类平台,第三级为专业课程模块,形成三级立体交叉的课程结构。
3.课程体系:
     遵循以生为本原则,根据建筑学专业特点,瞄准“352”培养目标,构建科学、合理的三级立体交叉课程体系,形成合理的知识结构,构建翻转式课堂教学、研究型教学、网络教学或慕课教学、嵌入式教学、双语教学或全英文教学等各组态课堂教学模式,提升教学效果。
五、课程体系配置流程图(见附表2)
      根据建筑学专业特点,制定本专业课程体系配置流程图,确定各专业课程的先修顺序,避免课程之间的逻辑顺序颠倒,以便指导学生按序进行课程修读。
六、课程与能力、知识要求的对应关系(见附表3)
七、教学开课计划表(见附表4、5)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中心主任  83403157
 中心管理办公室  83500152
 值班管理员  13852030186
   
   
信息系统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