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与建筑学科类 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




作者:

规划与建筑学科类 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
执行学部(学院): 城建与环境学部(城市与环境学院)
2014 年入学适用 五(四) 年制本科生
一、类别及大类介绍
1.大类名称
      规划与建筑学科
2.大类简介
      根据学校《十二五期间本科专业结构调整及拟建优势专业群》,“环境与规划学科群”包括“地理与环境学科”类和“规划与建筑学科”类等。其中“规划与建筑学科”类包括“城乡规划”(082802)、“建筑学(082801)”和“园林(090502)”等3个专业。 规划与建筑学科类专业所在学院拥有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二期项目“区域新型城镇化发展”、江苏省高等学校“十二五”重点专业、规划与设计学科群江苏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和江苏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是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单位。学院拥有10个野外实践实习教学基地,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徐州市规划设计院等十余家行业内知名企业签署了“1+10”联合培养协议,与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日本横滨大学、韩国东国大学以及国内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外多所知名高校与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学生培养提供了有力保障。规划与建筑学科类采取2.5+2.5培养模式,前两年半按大类培养,后两年半按专业培养。其中园林专业采用1.5+2.5培养模式,前一年半按大类培养。学院以学生为本,为每位本科生配备导师,开展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与训练、职业生涯规划、实习实践、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及国际交流与联合培养活动。
二、专业及专业特色介绍
1.城乡规划(专业代码:080202)
      该专业属于工学门类的建筑类专业(0802),是以可持续发展思想为理念,以城乡社会、经济、环境的和谐发展为目标,以城乡物质空间为核心,以城乡土地使用为对象,通过城乡规划的编制、公共政策的制定和建设实施的管理,实现城乡发展的空间资源合理配置和动态引导控制的多学科的复合型专业。城乡规划专业的主要领域涵盖城乡物质环境的空间形态、土地利用、道路交通、市政设施、服务设施、住房和社区、生态和环境、遗产保护、地域文化、防灾减灾规划等。我院的城乡规划专业逐步形成了以建筑为基础,以区域城镇化为核心,以城市规划为主体,以乡镇规划和区域规划为两翼的知识能力特色,立足苏北、服务江苏、面向淮海、辐射全国的区域定位特色,培养能够在城乡规划与管理、资源开发与利用、环境规划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城乡规划。 核心课程:中外城市发展与规划史、城市规划原理、城市设计、城市总体规划、详细规划设计、城市道路与交通规划、城市基础设施系统规划、城市生态与环境保护、土地利用规划与房地产开发管理、城市规划管理与法规。 核心知识领域:城乡与区域发展、城乡规划理论、城乡空间规划、城乡专项规划、城乡规划实施。
2.建筑学(专业代码:080201)
      该专业属于工学门类的建筑类专业(0802),建筑学是研究建筑物及其周围环境的学科,它旨在总结人类建筑活动的经验,以指导建筑设计创作,构造某种体系环境等。建筑学涉及建筑技术和建筑艺术,是一门横跨工程技术和人文学科的综合性学科。传统的建筑学的研究对象包括建筑物、建筑群以及室内家具的设计、室外风景园林和城市村镇的规划设计,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风景园林和城乡规划逐步从建筑学中分化出来,成为相对独立的学科。现代科学的发展,建筑材料、施工机械、结构技术以及空气调节、人工照明、防火、防水技术的进步,使建筑不仅可以向高空、地下、海洋发展,而且为建筑艺术创作开辟了广阔天地。我院的建筑学专业遵循“错位发展、强化特色”的指导思想,面向城乡和行业的建筑设计,重在教育建筑设计和乡村房屋建筑设计。 主干学科: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 核心课程: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原理、居住区规划与住宅设计、公共与教育建筑设计、村镇规划与设计、建筑构造、建筑物理、建筑结构与设备、风景园林设计、建筑设计规范与法规、中外建筑史。
3.园林(专业代码:090502)
      该专业属于农学门类的林学类专业(0905),根据学校十二五期间本科专业结构调整及拟建优势专业群,园林专业将逐步改造为工学门类建筑学类的“风景园林(082803)”专业。“风景园林学”是规划、设计、保护、建设和管理户外自然和人工境域的学科。其核心内容是户外空间营造,根本使命是协调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是以“生物、生态学科”为主,并与建筑学、城市规划学、文学艺术等学科相结合的综合学科。通过本专业学习,学生能够了解人文和自然两大系统,并具有较强的动手操作能力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我院的园林专业本着“着重本土应用、强化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将“艺术与科学交融、人文与工学渗透、理论与实践融通”的原则贯穿到园林专业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探索培养“宽宏基础、专业精诣、个性鲜明”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形成了“园林设计能力与植物应用能力的培养”的专业特色。主要培养从事园林植物繁育、养护管理与应用,城乡各类园林绿地的规划与设计,园林施工组织与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复合型科学技术人才。 主干学科:风景园林学、城乡规划学、建筑学、林学 核心课程:园林绿地规划原理、园林建筑设计、园林规划设计、园林树木学、花卉学、园林工程、园林施工与管理、计算机辅助设计、园林树木栽培养护学、园林生态学等。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中心主任  83403157
 中心管理办公室  83500152
 值班管理员  13852030186
   
   
信息系统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