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 专业本科科研训练计划




作者:

一、训练目的
       根据“352”分类分型人才培养模式和创新型人才培养总目标,以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为主要载体,以组织学生参与建筑学学科竞赛、参与建筑设计展、获得专利等为引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提高建筑学专业学生科学研究的能力和建筑设计能力。
二、训练内容
   1.建筑科学知识综合训练:掌握建筑发展历史知识、建筑设计基本原理;掌握建筑设计的基本知识与技能;熟悉建筑设计的技术规范和相关法规等,通过对建筑学专业理论知识的综合训练,形成合理的知识结构。
   2.建筑设计能力综合训练:熟悉并熟练运用建筑设计与表达方法以及相关场地调查研究与综合表达方法;通过综合训练,具有综合分析建筑工程、协调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外语综合应用能力以及计算机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创意创新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
   3.系列专业实践课程强化训练:通过美术实习、建筑测绘实习、工地施工实习、城市设计实习、建筑快速设计、建筑师业务实践、计算机机辅助设计实践、城市规划快速设计、毕业论文(设计)等,完成建筑学专业实践和科学研究的综合训练。
三、训练的具体途径与方法
(一)科研训练平台建设
      主要包括科研训练课程群平台、科研训练项目与活动平台、学科竞赛及成果展示平台三个平台的建设。 
    1.科研训练课程群建设平台建设 科研训练课程群建设涉及中外建筑史类、建筑设计方法类、建筑设计工具类等方面的课程,以及新技术应用、学科前沿发展等系列讲座。推进建筑学专业科研训练课程群建设,帮助学生掌握建筑学设计的思维方式、基本技能、基本方法,了解建筑设计的整体流程以及关键环节,从而形成对建筑设计的整体性、特色性认识和综合性、创新性的思维能力,满足培养学生科研实践能力需要。
   2.科研训练项目与活动平台建设 以“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为主要载体,整合学生的各类科研实践活动,形成科研训练项目与活动平台。科研训练项目与活动平台包括公共类、专业类两个层次,公共类的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主要包括设计基础类和计算机类等,主要是低年级学生参加的项目和活动,通过该类项目的训练,使学生初步学会建筑设计的空间思维能力和计算机辅助制图的方法;专业类创新训练项目根据建筑学专业特点和方向进行设置,主要是中高年级学生参加的项目和活动,通过该类项目的训练,使学生掌握建筑设计的基本方法与技巧,以及特色建筑、专题建筑设计的基本内容,为学生参与科研实践,发展创新能力提供实践平台。
    3. 学科竞赛及成果展示平台建设 通过专业成果展示平台,组织学生参与学科竞赛,汇集学生优秀设计、建筑作品等科研训练成果,展示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意创新水平,激发学生参与建筑设计活动的兴趣和积极性,营造乐学善思、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主要内容建设包括竞赛组织、项目运作、成果发布等成果展示平台,通过项目发布会、项目答辩会、作品展览、交流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对学生科研训练取得的成果加以宣传展示。重点是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等层次的“挑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形成所有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分层选拔的运作模式。
 (二)科研训练主要方法
    1.科研讲座和学术活动。学院里积极开设各类相关的科研讲座和学术活动,动员学生积极参与其中,开拓学生的视野,扩大知识面,培训他们的科研兴趣。
    2.科研训练基础项目。它包括专业基础类和专业类二个层次,特别是学生可以参加的项目;专业基础类和专业类创新性课程实验与实践根据建筑学专业特点和方向进行设置,主要是建筑专业低年级学生或中高年级学生可以参加的项目。
    3.教师的科研项目。主要是针对中、高年级学生具有了一定的科研能力,鼓励他们参与到教师的科研项目中来,参与实验或设计,进一步培养他们的实验动手能力和建筑设计能力。
    4.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学生具有了一定的实验动手能力和建筑设计能力,积极申报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能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独立地完成创新训练项目。为今后独立科研和实践培养科研实践能力。
    5.学生可以到开放实验室和相关建筑设计企事业单位利用毕业实习或毕业论文(设计)的机会开展科学研究,也可以到相关设计院、工地参与建筑设计和工程施工。
    6.学科竞赛。鼓励高年级的学生积极参加相关学科竞赛和各类建筑设计与城乡规划设计竞赛,展示学生的科研能力和水平,激发学生参与科研活动的兴趣和积极性。
 (三)科研训练保障机制
    1.建立专门机构,强化本科生科研训练的组织和领导 学院成立建筑学专业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领导组、专家组和工作组,加强对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的全面领导,保障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
    2.通过项目拉动,推进难点和重点工作 组织申报国家、省、学校等多层次的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项目,引导教师将高水平科研项目转化为创新性训练实验项目,形成系统化的建筑学专业大学生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培养模式,完善相关组织实施程序和管理办法,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主动研究的积极性,激发教师主动开展创新教育的热情,形成有利于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研究的良好氛围。
    3. 加强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资水平 良好的教师素质是开展大学生科研训练的前提,学校应多方为教师提供进修学习的机会,提高教师教学科研的水平。加强教研室在大学生科研训练中的组织作用,通过院系集体备课,开公开课与讲座,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与教学水平。 
    4. 建立滚动机制,强化过程管理 采取滚动管理的模式进行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的过程管理,激励和发挥学院的积极性、主动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按国家级、市级、校级、院级四个级别管理,学院是项目管理的主体,院级项目是所有项目的基础,各级项目均由院级项目选拔产生。学院应加强对项目的监控与指导,强化过程管理。
四、分年级训练计划 
    1.新生进校后即实行导师制,由导师介绍建筑学科的研究方向,及应具备的基础知识,树立学生的专业思想。同时对一年级学生开展各种学科讲座,培养他们的科研兴趣。
    2.二年级学生开始学习专业基础课程,参加课程的实验和实践活动,培养他们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手段以及建筑设计的基本技术。由导师介绍自己和相关老师的科研方向,组织学生参加江苏师范大学创新团队,提高他们开展科学研究的兴趣。学生可结合自己参加的科研训练题目学习文献检索,制定阶段性的科研训练计划。
    3.三年级学生结合专业课程的学习,在导师的指导下继续相关的科研训练,参加和组织学术报告会;参加专业课程实验、实践,进一步培养实验的动手能力和建筑规划设计能力。进一步鼓励学生申报国家、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参加老师的科研项目和横向的规划设计项目。
    4.四年级在开设少量专业课的同时,加大专业选修课的开设,使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与专长,选择自己的科研方向,并在教师的指导下,开展专题研究。
    5.五年级主要是到建筑规划设计院进行建筑师业务综合实践,并在第9学期中期公布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课题,学生结合自己的兴趣以及在建筑规划设计院的具体设计项目来选定相应的毕业论文(设计)的课题、指导教师以及合作指导教师,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查阅有关的文献资料,学会写设计借鉴综述,同时设计实验方案,写出开题报告,并进行实验、设计工作。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中心主任  83403157
 中心管理办公室  83500152
 值班管理员  13852030186
   
   
信息系统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