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规划 专业本科科研训练计划




作者:

一、训练目的:
        以学科优势和教学资源为依托,以培养学生科研创新实践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为目标,着力推进突出城乡规划思维方法与研究方法训练的科研训练课程群建设,着力推进突出城乡规划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的科研训练项目与活动平台建设,着力推进多层次的城乡规划成果展示平台建设,着力推进科研训练的运行与管理机制建设,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营造学生积极参与科学研究的氛围,促进产生一批高水平的论文、作品等标志性成果,培养一批具有承担城乡规划和建设项目设计能力,并具有城乡规划创新潜质的拔尖人才。
二、训练内容:
        根据城乡规划专业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的总目标,以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为主要载体,以组织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发表高水平论文等为着力点,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主动研究的兴趣,形成与培养计划有机结合的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科研训练方案。主要包括科研训练课程群、科研训练项目与活动平台、学科竞赛及成果展示平台三个方面内容。
     (一)科研训练课程群建设 科研训练课程群建设涉及城乡规划思想发展类、城乡规划方法类、城乡规划工具类等方面的课程,以及新技术应用、学科前沿发展等系列讲座。推进城乡规划专业科研训练课程群建设,帮助学生掌握城乡规划的思维方式、基本技能、基本方法,了解城乡规划的整体流程以及关键环节,从而形成对城乡规划的整体认识和综合性的思维能力,满足培养学生科研实践能力需要。 挑选具有较强城乡规划科研能力的主讲教师作为课程负责人;合理设计教学内容与方法,科学制订教学大纲;挑选与编写好课程教材和讲义。加强公共类与专业基础类课程建设的协调,满足大类人才培养的需要。
    (二)科研训练项目与活动平台建设 以“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为主要载体,整合学生的各类科研实践活动,形成科研训练项目与活动平台。科研训练项目与活动平台包括公共类、专业类两个层次,公共类的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主要包括数学类、计算机类、经济类、管理类等,主要是低年级学生参加的项目和活动,通过该类项目的训练,使学生初步学会空间数据的处理方法与手段;专业类创新训练项目根据城乡规划专业特点和方向进行设置,主要是中高年级学生参加的项目和活动,通过该类项目的训练,使学生掌握规划读图与制图的基本方法与技巧,以及规划编制的基本程序,为学生参与科研实践,发展创新能力提供实践平台。 重点加强对项目的过程管理和指导训练模式的研究,形成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和指导教师的积极性的激励机制,形成有利于大学生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培养的指导训练模式。建设一支科研能力较强、实践经验丰富和责任心强的指导教师队伍,完善实验室开放和创新天地管理办法。
    (三)专业成果展示平台建设 通过专业成果展示平台,组织学生参与学科竞赛,汇集学生优秀论文、规划作品等科研训练成果,展示学生的科研能力和水平,激发学生参与科研活动的兴趣和积极性,营造乐学善思、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主要内容建设包括竞赛组织、项目运作、成果发布等成果展示平台,通过项目发布会、项目答辩会、作品展览、交流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对学生科研训练取得的成果加以宣传展示。重点是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等层次的“挑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形成所有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分层选拔的运作模式。建立学科竞赛牵头学院教学副院长负责制,成立竞赛委员会(专家组),制订竞赛组织方案,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指导教师队伍,落实竞赛的长期建设和组织管理工作。形成有效的创新实践成果收集和展示渠道。

三、训练的具体途径与方法:
     1.建立专门机构,强化本科生科研训练的组织和领导 学院成立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领导组、专家组和工作组,加强对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的全面领导,保障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
     2.通过项目拉动,推进难点和重点工作 组织申报国家、省、学校等多层次的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项目,引导教师将高水平科研项目转化为创新性训练实验项目,形成系统化的城乡规划专业大学生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培养模式,完善相关组织实施程序和管理办法,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主动研究的积极性,激发教师主动开展创新教育的热情,形成有利于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研究的良好氛围。
     3. 加强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资水平 良好的教师素质是开展大学生科研训练的前提,学校应多方为教师提供进修学习的机会,提高教师教学科研的水平。加强教研室在大学生科研训练中的组织作用,通过教研室集体备课,开公开课与讲座,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与教学水平。
    4. 建立滚动机制,强化过程管理 采取滚动管理的模式进行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的过程管理,激励和发挥学院的积极性、主动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按国家级、市级、校级、院级四个级别管理,学院是项目管理的主体,院级项目是所有项目的基础,各级项目均由院级项目选拔产生。学院应加强对项目的监控与指导,强化过程管理。
四、分年级训练计划:
   1.新生进校后即实行导师制,由导师介绍各学科的研究方向,及应具备的科学基础知识,树立学生的专业思想,有针对性的选修有关课程。
    2.二年级学生开始选修文献检索课,掌握文献检索的原理、方法和技巧,学会写综述报告,参加课程实习和课程实践。由导师介绍自己的科研方向,组织学生参加城乡规划科技活动小组,提高学生开展城乡规划研究的兴趣。学生可结合自己的科研训练题目进行文献检索,制定出阶段性的科研训练计划。
    3.三年级学生结合专业课的学习,在导师的指导下继续二年级的科研训练,参加和组织学术报告会,参加课程实验、实践,进一步培养动手能力和设计实验的能力,鼓励结合自己的兴趣、专业申报校大学生科研项目,参加教师的科研项目,承担企事业的横向课题。
   4.四年级开学公布学生毕业论文、毕业设计课题,学生结合自己的兴趣、专业和前期科研训练方向,选定相应的毕业论文课题和指导教师,在导师的指导下选修相应的课程,独立地查阅有关文献资料,设计实验方案,写出开题报告,并开始进行实验、设计工作。四年级除了专业实习、专业选修课外,其余时间均为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科研训练时间。四年级下学期开学初进行中期检查,根据课题执行情况,可做适当调整。学期结束时完成的实验数据整理、毕业论文写作、毕业论文答辩工作。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中心主任  83403157
 中心管理办公室  83500152
 值班管理员  13852030186
   
   
信息系统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