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目标




作者:

1.发展定位

    按照规划与设计专业的特色和专业方向的具体内涵要求,按照突出“规划与设计工程实践,体现专业人才培养特色”的要求,以学科综合训练中心为平台,依托江苏师范大学“1+10”专业培养模式(1个专业,10个合作办学企业)中的合作企业的支持服务能力,以参与式、研究型规划与设计工程实践项目作为学生校内教学实验中心的设计项目,承担应用型、创新型学生的培养工作。

2.建设目标

    教学实验中心的建设目标是:以规划和设计学科学生为服务对象,以创新创业型本科生的培养目标为宗旨,通过精选和提供大量不同规模与方向的城乡规划和应用性工程艺术学科实践训练项目,使学生有机会参与“真实性场景”,按照实践项目实际环节和程序,通过与实践项目的同步分析和研究,“渐进式解决”各项问题,在获得将所学理论知识与技能进行应用与验证的机会的同时,以此为基础进行更广泛的深入的学术研究和科研创新,加强应用型专业学生综合运用理论知识进行规划和设计实践和工程实践的能力,培养其掌握先进的实践技术和方法,进一步与进入规划设计企业接轨与同轨,成为江苏省一流工程艺术综合训练中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高校实验教研与服务地方双向沟通的实践平台,达到国家级学科综合示范实验中心的标准。在本实验中心所支撑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的学科与专业中,建成国家级重点学科培育点或特色专业1个,省级优势学科1个,重点或特色专业2-4个。
    3.建设思路
        规划与设计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以“参与式、研究型、创新性”为教育理念,从根本上改变实验教学依附于理论教学的传统教学方式,落实“参与式、研究型”实践教学在学校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中的地位,形成理论教学与实践实验教学统筹协调的理念和氛围,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指导思想贯穿在实践实验教学工作之中。其中包括实验教学体系、内容和方法改革,实验室建设、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的改革;包括构建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为一体,课内与课外教学为一体,企业和学校多层次、多模块、相互衔接的科学系统的实践应用型教学体系,整合分散建设、分散管理的实验室和实验教学资源,建设面向多学科、多专业的实验教学中心,进一步拓宽知识获得和实践应用的渠道,让学生在项目参与、项目研究、项目完成的应用实践系统学习中,获得在课堂教学难以获得成就感和自信心。

    充分发挥江苏师范大学优势科学的专业优势,积极利用“1+10”(1个专业,10个合作办学企业)企业的开发实力和支持服务能力,整合学校信息化实验教学资源,以培养学生综合设计和创新能力为出发点,创造性地建设与应用高水平软件共享虚拟实验、仪器共享虚拟实验和远程控制虚拟实验等教学资源,提高社会应用型专业的教学能力,拓展应用型学科的实践领域,丰富教学内容,降低教学成本,探索绿色实验教学模式。

    构建科学规范化的组织管理体系。教学实验中心建设和发展的关键之一是科学规范化的组织管理体系的建设。按照规划和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在完善实践教学大纲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和管理细则,提高实验中心培养学生素质和能力的整体功能,加强实践教学活动的组织管理。

    建立多学科相互融合的协作机制。教学实验中心应本着“面向需求、交叉创新、整合资源、开放协作”的指导思想,加强与交通、市政、旅游、建设、环境工程等相关学科的联系,在实践过程中引入相关联专业的指导教师和学生的加入,积极探索跨学科合作的实践方法和有效途径。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中心主任  83403157
 中心管理办公室  83500152
 值班管理员  13852030186
   
   
信息系统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