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实验室管理办法




作者:

一、总 则
  
  第一条为规范和加强我校大学生创新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促进大学生各类创新活动的顺利开展,充分发挥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大学生创新实验室,是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实验创新、实践创作和科学研究的开放性实验场所,主要面向全校本科学生,以满足学生的创新需求为出发点,以开展各类项目研究为路径,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宗旨。
  第三条本办法所及的大学生创新实验室,是指经学校批准设置的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和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培育点。
  
二、管理体制
  
  第四条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实行校院二级管理、以学院为主的管理体制。
  第五条设备处是负责大学生创新实验室管理的职能部门,负责大学生创新实验室立项审批、监督检查和评估验收的组织工作。
  第六条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实行实验室主任负责制。实验室主任具体负责大学生创新实验室的日常运行管理工作。鼓励所在单位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实验室的管理工作。
  
三、建立与撤销
  
  第七条学校根据人才培养需要和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情况,分批组织大学生创新实验室的立项申报工作。申报大学生创新实验室的单位,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 有较好的实验室开放基础,积累了一定的实验室开放经验,取得了一批学生创新成果;
  2. 指导教师的数量和水平能够满足创新实验室的需要;
  3. 有较高的建设创新实验室的积极性,能够提供创新实验室用房和运行过程中所需的经费。
  第八条 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建设立项、审批程序:
  1. 学校下发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建设立项申报通知;
  2. 达到大学生创新实验室申报基本条件的单位,可填写并提交《徐州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建设立项申报书》;
  3. 设备处对申报实验室进行初步审查后,组织专家进行立项评审、确定评审结果;
  4. 立项评审结果经分管校领导批准后发文公布。
  第九条 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建设期限一般不超过2年。建设期内边建设、边运行、边完善。
  第十条大学生创新实验室立项建设期间,设备处组织专家对建设情况进行中期检查和终期验收。
  1. 在建设中期,依据立项建设计划进行中期检查。通过中期检查,了解实验室建设进展情况,解决存在的问题,促进实验室的建设。
  2. 在建设期限结束时,按照建设目标进行终期验收。通过终期验收,评价建设情况,总结管理经验,考核运行成果。
  3. 终期验收的结论分为合格、暂缓通过、不合格三档。验收合格者,正式授予“徐州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匾牌,其中成绩突出者将追加一定的建设经费;暂缓通过者将限期整改;不合格者将撤销立项、停止经费。
  第十一条设备处组织专家对通过验收的大学生创新实验室的运行情况进行不定期评估,评估结果将作为经费安排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确已不能发挥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功能的予以撤销。
  
四、经费管理
  
  第十二条 大学生创新实验室的建设经费采取专项资助、所在单位自筹等方式共同筹集。鼓励公司、企业等社会资金参与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建设。
  第十三条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建设专项经费实行一次核定、分年度拨付。所在单位配套经费须按申报书建设规划落实到位,否则将停拨后续建设经费。建设项目超预算部分,由所在单位自行解决。
  第十四条 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建设专项经费主要用于购置实验室仪器设备、应用软件、零配件和耗材等。专项经费设立专门帐号,实行专款专用,由设备处审批。所在单位自筹经费、学生的创新项目经费等主要用于实验室运行和成果发表等。
  
五、运行管理
  
  第十五条所在单位根据本办法,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实验室条件,负责制定更加切合实验室特点的大学生创新实验室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实行兼职人员编制,鼓励教师和实验人员积极承担学生的指导工作。
  第十六条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大学生创新实验室的管理效率和水平。所在单位网站开辟专栏,宣传实验室的相关情况,介绍实验室的使用和管理办法,方便师生双向交流。
  第十七条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开展实验研究所需的仪器设备及相关设施除独立配备之外,鼓励各单位根据项目需求与其他实验室共享共用。大学生创新实验室的仪器设备、低值耐用品等设备资产的管理,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第十八条所在单位应明确实验室主任、指导教师和实验人员的工作职责,规定学生准入条件和程序。实验室主任、指导教师及实验人员既明确分工又要通力合作,为学生完成创新实验项目创造条件、作出安排、提出要求、给予指导。
  第十九条 学生按照所在单位的要求办理审批手续。进入实验室后,严格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在老师的安排和指导下,认真进行科研活动,撰写实验报告,对实验过程与结果、收获与体会等及时进行认真总结。
  第二十条师生共同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根据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认真做好防火、防盗、防人身伤害、防仪器损坏等工作,同时做好环境卫生工作。
  第二十一条所在单位要制定相关考核激励政策,合理核算工作量,鼓励教师和实验人员投入更多精力指导学生科研创新。大学生创新实验室使用记录等过程性材料作为实验室考核的重要依据。
  
六、成果管理
  
  第二十二条 大学生创新实验室的成果应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成果形式应为发明、专利、研究论文及有关获奖等。成果应以学生作为第一作者呈现。
  第二十三条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属学校所有,实验室应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自行研制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按照学校仪器设备管理办法纳入常规管理。专利申请、技术成果转让、申报奖励等事项按学校有关规定办理。
  第二十四条学校将按年度对大学生创新实验室所取得的成果进行统计,对成果特别突出的大学生创新实验室追加运行经费。
  
七、附 则
  
  第二十五条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设备处负责解释。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中心主任  83403157
 中心管理办公室  83500152
 值班管理员  13852030186
   
   
信息系统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