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推进大型仪器共享使用的若干意见




作者:

    为了充分发挥大型仪器在我校教学科研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大型仪器的使用效益,更好地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完善大型仪器“专管共用、开放共享”的运行机制,现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就进一步推进大型仪器共享使用提出如下意见。
  一、转变思想观念,提高共享使用重要性的认识
  更好地实现共享使用,不仅可以提高大型仪器使用效益,而且有利于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形成科研团队,增加学术交流,提高科研创新能力;有利于培养高水平实验技术团队,开展测试技术研究、开发大型仪器新功能,提高维护操作水平;有利于大型仪器合理配置、避免重复购置;有利于大型仪器规范管理,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因此,需要着力推进大型仪器共享使用工作。
  二、依据学科门类,建设大型仪器共享平台
  根据学科特点、优势、发展方向等具体情况,结合教学科研人员的实际需求,将单价在10万元以上、通用性强、可供两个及以上学科共同使用的大型仪器进行整合,适时建立分析测试中心等跨学科的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实现大型仪器在全校范围内充分共享,最大限度地发挥大型仪器的综合使用效益。
  三、运用信息技术,建立大型仪器共享网站
  通过建立大型仪器信息发布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知晓率。开放大型仪器信息数据库,及时发布可供共享使用的大型仪器的资源信息(包括大型仪器的名称型号、性能用途、放置地点等)。构建大型仪器的“虚拟共享平台”,建立开放共享机制,实时动态地反映大型仪器运行状况,进一步方便教师使用。
  四、制定收费办法,实行大型仪器有偿使用
  实行大型仪器有偿使用,可以有效避免滥用仪器的现象,也可以适当补充维护维修经费的不足,更好地保证大型仪器的正常使用。按照仪器运行成本并兼顾教师的承受能力,确定合理的收费标准,制定切实可行的收费办法,有偿服务的收入纳入学校财务,实行统一管理、专款专用。通过大型仪器的有偿使用,进一步规范大型仪器的管理、提高服务质量。
  五、设立开放基金,保证共享机制良性运行
  为保证大型仪器开放共享机制的良性运行,鼓励教师多用、用好大型仪器,在制定完善的大型仪器收费办法的基础上,学校设立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基金。通过申报、确认等程序,将开放基金主要用于配套资助教师使用大型仪器所需测试费用和耗材费用的支出,重点支持取得丰硕研究成果的科研团队和优秀的年轻教师。
  六、加强技术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对于从事大型仪器管理和操作的工作人员,其维护和操作技术要求高,因此需要建设一支高水平的、相对稳定的大型仪器工作人员队伍,同时加强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要以多种形式、多种渠道,鼓励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大型仪器使用、维护、技术革新的培训工作,在进行严格考核之后,实行“持证上岗”。对于一些使用频率特别高的大型仪器,采用专职人员与兼职人员相结合的办法,确保其满负荷运转。
  七、加强绩效考核,提高大型仪器共享使用效益
  为保证大型仪器共享使用工作取得实效,除了需要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明确工作人员的岗位责任外,还要加强大型仪器使用绩效的考核,促进大型仪器综合使用效益的进一步提高。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大型仪器利用率、管理水平、维修保养、对外服务、科研成果、新功能开发等。对于在大型仪器使用和管理工作中成绩优秀、效益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学校给予表彰奖励。
  八、多种措施并举,增加大型仪器购置经费投入
  大型仪器是衡量一所高校实验室装备条件的重要标志,也是一所高校科研实力的象征。随着我校专业、学科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科研实力的稳步提升,广大教师对于大型仪器使用的需求不断增加,必须进一步拓宽经费筹措渠道,加大对大型仪器购置经费的投入。除学校继续增加大型仪器经费外,还应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诸如重点实验室等专项建设经费,同时鼓励教师的校企合作项目经费、科技开发和成果转化项目经费以及其它科研项目经费更多地用于添置必要的大型仪器。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中心主任  83403157
 中心管理办公室  83500152
 值班管理员  13852030186
   
   
信息系统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